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面料 > 正文
牛仔服不再怕“桑拿天”
http://www.soubu.cn 2013年11月08日10:04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纺织大学共同完成的“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近日获得2013年度“纺织之光”科学技术二等奖。“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针对传统纯棉轻薄牛仔产品织造难、抗皱性差、服用性能差等难题,研究采用了双长丝短纤复合纺纱技术,扩大了牛仔用纱的原料应用范围,同时开发了牛仔面料亲水后整理技术,将棉纤维的吸湿性和长丝的导湿性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牛仔服装面料吸湿速干的功能性。项目产品达到吸湿快干功能性面料的国家标准,制成的牛仔面料具有轻薄、挺括、悬垂性好、光泽亮丽等特点,对牛仔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牛仔面料也可以轻薄快干

  传统的牛仔面料主要以粗厚棉型牛仔面料为主,并没有与其他传统品种(如灯芯绒、卡其等)抢占市场,亟须新技术、新原料的应用以增强牛仔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国内已经在研究弹力牛仔、冰爽牛仔等,但是在牛仔的生产技术上基本没有形成大的改观。

  随着服装面料向轻薄化方向发展,许多现有原料如麻纤维、毛纤维及纤维素纤维和特细号纱的纺纱技术是目前国际研究开发的热点,使用优质的纤维材料纺制出更优质的纱线,使低支麻纤维原料实现牛仔产品的高附加值也是牛仔生产企业的迫切需求。多种纤维混纺实现多品种、多组分、多花色的牛仔生产用纱线的开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通过应用新材料、新技术赋予牛仔吸湿快干等人体夏季必需的服用性能,并带来了牛仔产品的全新风格。

  据项目带头人武汉纺织大学高级工程师陈军介绍,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彻底突破了传统牛仔产品粗厚的观念,提出了充分利用长丝的性能、应用嵌入式复合纺纱和多组分赛络菲尔纺纱的技术研制开发了高品质新型夏季牛仔产品的生产技术,提高了牛仔产品的透湿、透气、导汗、快干等服用性能,赋予了面料柔软滑爽、光泽亮丽、悬垂性好的全新风格。

  科研团队根据新型夏季牛仔产品开发的技术要求创造性地对所需的生产装备进行研发和改进,开发了相关的生产装备,为实现高品质夏季牛仔产品提供了保证。为实现上述新型牛仔产品纺纱的原理,该团队研究了牛仔产品的生产技术,纺纱减少了三道工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高品质牛仔产品的高效生产。

  该项目创造性的开发了牛仔面料亲水后整理技术,将棉纤维的吸湿性和长丝的导湿性结合在一起,提高了牛仔服装面料吸湿速干的功能性,实现了清洁、绿色环保生产。

  浆纱实现无PVA上浆织造

  传统的纺纱织布理论能耗高、流程长、占地面积大、设备要求高,而新型牛仔产品生产技术突出了高品质短流程的特点,设备投入较少、省电、用工少,生产成本得到了降低,因此该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符合国家低碳经济、节能环保的要求。新型牛仔复合纱的试纺开发,推动和促进了多组分、多功能嵌入式新型夏季轻薄牛仔产品的开发。真正实现了纱线的无PVA上浆织造,省去烧毛工序布面依然光洁,面料无须丝光仍有胜似丝光的效果,这种工艺方法不仅符合国家提倡的非棉纤维的生产与开发,同时符合绿色环保的发展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由于长丝的引入,极大地增加了成纱的强力,成纱结构紧密,大大减少了纱线毛羽,有利于产品使用的稳定性。因此较传统其他纺纱技术在产品质量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能。同时提高面料的服用性能,开发的夏季牛仔面料无论在创新性上还是在适用性上完全能够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根据纺织品有关吸湿快干性能的评价标准,对面料进行洗涤前后吸水率、滴水扩散时间、水蒸发速率等指标的测试,使其吸湿性速干性达到功能性面料的要求,并符合消费者对夏季牛仔产品吸湿速干的穿着要求。

  据介绍,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生产技术已经在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完整的新型夏季牛仔产品生产线,成功在公司纺纱及牛仔织造产业化推广应用,并形成新型夏季牛仔系列产品,已有多家下游客户下单订货。目前,岱银已经形成10000锭的生产能力,共实现销售收入30305万元,利润总额5940万元。新型夏季牛仔产品适应了当今市场的发展及消费者的要求,面料风格独特,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产品特别适合制作牛仔裤装、裙装、衬衣、短裤等夏季服装。经济效益良好对牛仔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产学研用机制功不可没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山东岱银集团为了企业发展需要,主动与武汉纺织大学联系进行牛仔生产技术的研究,陈军多次到公司考察后指出,人们对牛仔产品的喜爱与传统牛仔品种功能单一存在极大的矛盾,并提出了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是解决人们夏季牛仔服装所需的技术,经过前期充分的技术研究,山东岱银集团与武汉纺织大学均认为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双方的产学研用合作由此展开。

  该项目主要由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纺织大学陈军共同承担,在“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双方各尽所能,山东岱银主要承担研究所需的原料、装备、生产任务及其市场推广任务,陈军负责研发所需的技术指导。在此后的研究过程中,山东岱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艰苦的研究,最终在产学研用合作的机制下“新型夏季吸湿快干牛仔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成功,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纺织面料设计师东北地区工作站日前揭牌 2013年11月08日10:03
·面料销售走势分化 传统大众面料跑量不足 2013年11月08日10:02
·2013年纺织大会:须把握大势塑造新优势 2013年11月08日10:01
·2013年中国纺服出口将保持一成左右增速 2013年11月08日10:00
·过去10年间 印度约有30%的纺织工厂关闭 2013年11月08日10:00
·印度推进纺织加工企业升级换代发展计划 2013年11月08日09:58
·近期土耳其将召开纺织业可持续发展会议 2013年11月08日09:58
·埃及讨论:如何改善纺织企业的经营状况 2013年11月08日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