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原料 > 正文
深纺织变身:卖纺织资产聚力偏光片业务
http://www.soubu.cn 2013年11月08日10:19
 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45.SZ,下称“深纺织”)最近多次发布公告,不断变卖旗下与纺织业务相关的资产,换行当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近几年,对持有的与纺织类业务相关的资产基本上都在逐步剥离,这个方向非常明确。”深纺织董秘李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深纺织旗下的纺织业务,目前仅留有深圳市美百年服装有限公司(下称“美百年”),其他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纺织服装类业务,都在做出售的打算,“整合资产集中力量发展偏光片业务。”李江表示。

  根据深纺织2012年年报数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511.45万元,其中制造业收入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46%,主要是子公司深圳市金兰装饰用品有限公司(下称“金兰公司”)结束服装加工业务所致;偏光片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12%,主要是四季度偏光片一期项目实现量产所致。深纺织董事会同时表示,继续对TFT-LCD用偏光片项目投资,优化整合资源、剥离非主业资产、推进实现公司战略转型。

  2013年上半年,公司纺织品业务收入1015万元,同比减少54.22%;而偏光片业务收入达到2.90亿元,同比增长194.36%。

  深纺织或“无纺织”

  “大概是在2008年~2009年,深纺织开始确定转型。”熟悉深纺织的知情人士透露,到2009年,深纺织的偏光片业务已经发展到3条生产线,业务优势逐步显现,之前的主营业务贸易、纺织服装,已经逐渐边缘化。

  深纺织2013年上半年财报介绍主营业务的范围也变更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以液晶显示用偏光片的研发、生产、营销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还有以地处深圳繁华商业区为主的物业经营管理业务及保留的高档纺织服装业务,纺织服装业务已经被放置到最后。

  与之相对应的是,深纺织近两年频繁剥离与纺织服装有关的产业。

  10月23日,深纺织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会上全票通过《关于确认转让深圳市金兰装饰用品实业有限公司股权价格的议案》,同意以不低于评估值7807.16万元的价格,通过公开交易方式转让公司所持有的金兰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成立于1985年的金兰公司,主要生产与婴幼儿相关的纺织类产品,比如婴儿床罩、婴儿床蚊帐、旅游睡袋等。

  假如按经营类别划分,金兰公司是深纺织旗下典型的纺织类公司。

  “这几年,纺织业务是萎缩的。”深纺织内部员工表示,金兰公司出售后,公司纺织业务比重将进一步下降。

  无独有偶,在今年7月6日,深纺织发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转让公司所持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8694%的股权。资料显示,华联发展集团产业涉及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等。

  除了变卖与纺织业务相关的子公司,给旗下与纺织业务有关的公司换行当,也是深纺织剥离纺织业务的手法之一。

  深纺织旗下以生产丝袜为主的深圳市丽斯针织有限公司,其业务范围已经被改为物业租赁和管理,公司名称也变更为深圳市丽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此外,在投资策略上,深纺织也在加快从投资的纺织业务中抽离。

  连续几年抛售以纺织染印为主业的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000018.SZ,下称“深中冠”)股份就是其中典型的事例。

  实际上,深纺织是深中冠的发起方之一,深中冠上市伊始,深纺织位居第三大股东。

  从2007年开始,深纺织陆续抛售深中冠股份,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深纺织在深中冠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21%。

  “抛售深中冠的股票,一方面是受公司聚焦偏光片业务的影响,聚集所有资本发展主营业务;另一方面,深中冠以染印为主业,环保方面有一定的社会压力,这几年的业绩也在走下坡路。”据熟悉深纺织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投资的一些纺织行业有关的资产,都会逐渐被抛售。”

  目前,深纺织在纺织业务中只保留了美百年无缝内衣。

  据深纺织方面介绍,国家无缝内衣的标准是由深纺织牵头制定的,这方面仍然还有一定的优势。不过,未来深纺织发展的方向还是逐步剥离纺织业务。

  之前美百年无缝内衣靠打造“佐尔姿”品牌、组建专卖店方式发展,近几年,随着业务的转移,美百年专卖店已经被关闭,仅靠接订单发展。

  另外,深纺织旗下从事纺织业进出口业务的深圳市深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其业务也将会被逐渐剥离出去。

  届时,深纺织的营业领域将完全改变,成为“无纺织”业务的纺织类上市公司。

  “之前以纺织服装为主营业务,随着纺织行业发展越来越艰难,弃纺织服装业务,转向其他更有发展前景业务的企业并不少见。”业内人士表示,有的企业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看到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天花板,很早之前就做了发展副业的准备,而有的企业则是在2008年大环境不景气、纺织服装行业面对出口下滑和成本上涨双重压力时,才开始谋求转业。

  纺织业务成为被调整目标

  纺织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门槛不是很高,与高新技术行业相比,没有太大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并不是不看好纺织行业,相比之下,更看好公司在平板偏光片方面的前景和地位。”李江表示,早在公司上市之初,深纺织已经有了偏光片业务,后来在一些因素的推动下,偏光片业务顺理成章地成了公司的主营业务。

  2008年,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环保压力导致治污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下,我国纺织行业遭遇到了发展的寒冬。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2009年,深纺织正式将偏光片业务确定为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毛纺企业鄂尔多斯(600295.SH)则由传统的羊绒服装行业向能源冶金化工产业转型。

  目前,鄂尔多斯的主营业务分为服装产业和能源冶金化工产业两部分。不过,从收入构成上看,能源冶金化工产业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的业绩。

  2012年,鄂尔多斯电冶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5.7亿元,同比上升1.96%;而羊绒板块的营业收入仅26.29亿元,同比下跌9.85%。

  今年上半年,受纺织行业复苏影响,虽然服装板块的营业收入有所上升,但电冶板块的收入仍然占大头。上半年,鄂尔多斯电冶板块营业收入54.55亿元,而服装板块营业收入为10.49亿元。

  “从那以后,纺织行业开始集体自我调整,有的做产业升级,有的则直接跨行业发展。”有业内人士称,从2009年开始,因为行业竞争加剧,部分纺织服装贸易业务出现亏损或微利。

  2012年,纺织服装生产的外销订单大幅下滑,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终端消费的疲软,加重了纺织服装类企业的生存处境,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财报均出现业绩下跌。

  鄂尔多斯2012年年度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鄂尔多斯羊绒板块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26.29亿元,同比下降9.85%,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羊绒制品外销订单减少导致销售收入下降。其中,出口产品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0.97亿元,同比下跌29.83%。

  与纺织行业一样,纺织服装及服饰辅料行业的发展,也遭遇到了瓶颈。

  2012年,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2003.SZ,下称“伟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5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84%。

  伟星股份方面表示,业绩不好的原因是国际主要服装消费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内服装消费需求增长趋缓,而随着国内各项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纺织服装产业链也在加快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转移。

  鄂尔多斯管理层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是多业并举,进一步完善能源冶金化工循环产业链,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

  相比于鄂尔多斯的多业并举发展策略,深纺织的发展路径则是集中企业全部的资源,发展偏光片业务。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中国轻纺城11月7日主要短纤布分类销量 2013年11月08日10:11
·吴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面料品种交易散乱(10.23-29) 2013年11月08日10:09
·棉麻毛三大类面料将有“身份证” 2013年11月08日10:08
·中国轻纺城:针织经编绒料 成交继续增长 2013年11月08日10:07
·记江苏常州绿洲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敏 2013年11月08日10:05
·牛仔服不再怕“桑拿天” 2013年11月08日10:04
·纺织面料设计师东北地区工作站日前揭牌 2013年11月08日10:03
·面料销售走势分化 传统大众面料跑量不足 2013年11月08日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