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原料 > 正文
PTA产业链需和谐发展
http://www.soubu.cn 2013年12月24日15:42
“PX(对二甲苯)—PTA(精对苯二甲酸)—聚酯—纺织服装”是石油化工行业重要的一条产业链,由于关系到“穿衣吃饭”,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PTA和聚酯生产大国,特别是2010年到2011年期间,相关产品价格暴涨导致产能迅速扩张,2012年PTA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总产能超过3300万吨,今年PTA扩容60万,预计2013年年底总产能将接近340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能的一半。虽然,在此期间PX也有新增产能投放但远不及PTA扩张速度,导致不少PTA生产企业需进口PX进行生产和经营,但PTA市场并非简单的成本推动型市场,而是成本推动型与需求决定型共同作用的市场,由于下游聚酯产业发展速度趋于缓和以及PTA市场的充分竞争,高价PX很难传导到PTA及下游产品,导致产业链发展失去平衡,因此需寻找出路让这条产业链,特别是PTA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下去。

  PTA生产受制于原料成本(PX和醋酸)以及经营成本制约,由于醋酸成本所占份额较小以及忽略经营成本的变化,PTA成本主要由PX价格所决定,在PTA繁荣发展的2011年,PX高位价格13500元(吨位,下同),PTA的生产成本是9600元,而市场价格为11800元,利润超过20%,这也是很多企业扩产和新建PTA装置的动力所在。随后两年,PX和PTA基本上都是逐级盘下,但PTA价格跌幅明显超过PX,目前PX价格为10600,换算为PTA所需成本是7700元,而PTA市场价格为7400元,但为了市场份额以及未来发展和其他方面的考虑,生产企业大都在亏损经营。

  从进口市场角度考虑,随着国内新增产能的迅速投放以及下游聚酯需求放缓,PTA进口量逐年下跌,2011年653万吨,2012年537万吨,而2013年前10月累计只有237万吨,全年总量预计只有2012年的50%左右;而PX方面却恰恰相反,2011年498万吨、2012年629万吨,而2013年前10月累计已经达到741万吨,全年总量预计将达到惊人的880万吨左右,由于2013年国内PX新增产能有限,2012年PX对外依存度为45%,2013也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50%。主要进口海关为大连、宁波和南京,说明辽宁、浙江和江苏三省缺口最大,而从韩国(31%)和日本(24%)进口最多。

  由于国内PX进口量大,市场价格基本上以进口外盘价格为主,国内主要生产企业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基本上也参照进口价格供应下游企业,因此,PX价格常常是居高不下,PTA生产企业苦不堪言。

  为了面对这种被动局面,相关企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国内最大PTA生产企业恒逸石化已经率先走出国门,在文莱投资建设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自己需要的PX,解除PTA生产的后顾之忧。同时,近几年国内一些新建PX装置屡屡因群体事件而搁浅,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力度做好舆论引导,普及PX相关知识,在满足环保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监管,有效增大PX产能的投放,只有国内增大供应,减少对外依存度,提升市场价格话语权,整条产业链才能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另一方面,国内的PTA企业应该向恒逸石化学习积极在国外寻找出路,解决原料供应难题。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吉林化纤:经营低谷谋转型 2013年12月24日15:42
·《化纤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预计2014年出台 2013年12月24日15:41
·花瑶绉四面弹围巾面料 深受城乡消费者的垂爱 2013年12月24日15:36
·箱包面料 销量升高 2013年12月24日15:36
·涤棉线绢面料 销势日趋强劲 2013年12月24日15:35
·变幻格仿记忆面料 已成为“热门一族” 2013年12月24日15:35
·涤棉方格迷彩面料 市场销售十分走俏 2013年12月24日15:34
·格子牛津布 成市场“亮点” 2013年12月24日15:33